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学院首页» 综合新闻

学院开展别具一格的“科普+招生宣传”活动

让高招宣传有趣起来


本网讯(袁吉仁 报道5月26日,正值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也是高考前夕,物理与材料学院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联合学校招生就业江西省鄱阳县第一开展一场别具一格的科普+招生宣传活动,高招宣传融于有趣的科普讲座之中,提升招生宣传成效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活动全程学校招生微信公众号小南新外界直播。南昌大学的科普专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教授科普知识,鄱阳一中的学生在教室里实时收看专家讲座,专家与学生通过云端互动交流。

活动开始由物理与材料学院材料系副主任李样生教授100余名高中了题为《探秘身边的材料与黑科技材料》的专题科普讲座。李教授引用大量动画与视频由生活中大家熟悉的例子入形象生动地讲解了餐具材料的安全健康问题,废旧电池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以及一些黑科技材料等。讲座吸引了学子的浓厚兴趣,赢得了同学的阵阵掌声。“科普讲座内容详实,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鄱阳一中的校长王彪评价道。王校长同时表示非常感谢南昌大学的安排,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听到精彩的讲座,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科普活动

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这是物理与材料学院物理系青年教师成者博士宣讲报告中引用了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的话学物理也不乏浪漫元素。成博士的宣讲报告题目为《浪漫的物理系——星辰与沙粒》主要介绍了大学物理与中学物理的差异,学物理的用途,南昌大学物理学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以及物理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成博士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进行讲解,着重介绍南昌大学物理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比如人造太阳托克马克装置、分子尺度器件、黑洞理论研究等。生们在了解学科前沿知识的同时能够知晓南昌大学的教授们在做什么科研,他们做出了哪些应用于社会的成果,以此提高优秀学生对南昌大学相关专业和学科的浓厚兴趣,达到更好的招生宣传的目的。

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物理与材料学院创办并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站注册运行的公益团队。志愿服务队依托学院的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平台,利用专业优势,结合学科背景,用专业服务社会,坚持常态化开展融科普活动。志愿服务队主要以学校专家教授或青年博士为骨干力量,持续开展纳米、天文、量子、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方面专题的科普讲座、科普演示、科普体验和科普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近期,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已为省内南昌、兴国、彭泽、泰和、鄱阳等地10余所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志愿服务队下一步计划将“科普+招生宣传”活动持续常态化开展全省各地中学带去科学盛宴的同时宣传学校的专业优势,努力打造南昌大学特色招生宣传品牌以此吸引优秀生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