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学院首页» 综合新闻

疫情之下的光芒——物理与材料学院抗疫记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有那么一群“理材”人,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闪光驱散春寒,照亮前方!

突击队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传递爱和温暖;疫情来袭,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奉献抗的力量。在战最前线,有这样一支“抗疫突击队”,其中有在学工战线默默付出十余年的老兵,有数获“优秀辅导员”称号的新秀,有兼做辅导员的“理材青椒”他们是物理与材料学院1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组成的“突击队”。他们放弃休息,靠前作战、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提供遮风挡雨的港湾。

图为召开紧急工作布置会

3月17日17时,学校突然接到上级指示,要在当晚完成全校4万余人师生的首轮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志们,从现在开始我们这支队伍就是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队,将有一场硬战需要打。”短短20分钟,从开会布置到出台具体方案,党委副书记乐建辉带领全体学工干部火速集结,将全部精力扑在了带领学院两个片区1285名本科生100%完成核酸检测的重任上。

图为“一对一”为行动不便学生安排上门核检服务

“爸爸今天不能回来了,你们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在家好好学习,男子汉大丈夫要照顾帮助爷爷奶奶哦!”紧急会议刚刚结束,学工老兵刘苏老师又一次放了两个儿子的鸽子,随即便投入到了摸查数据工作中去。

图为刘苏老师下寝看望学生

面对突发的情况,2019级辅导员、2020级年级主任王珅放弃休息、放弃陪伴家人……,绷紧每一根神经,,关注着每一名学生,排查各种数据,整理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全身心投入于这场疫情阻击战。

23:04分,“集合……”一声令下,从集合、整队到徒步2公里到室内体育馆做核酸检测,再到及时返寝休息,全程只用时50多分钟,这就是“理材”速度,赢得了师生一致点赞!

图为“理材学子”有序前往核酸检测点

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办公室的兼职辅导员李双霜原以为可以休息一下,又接到临时任务,要到学生宿舍21栋协调楼栋女生在室内做核酸检测,这一协调就协调到了凌晨4点多。

与学生们走的最亲近的2021级专职辅导员喻镭,一有空就往学生宿舍钻。特殊的时期,他耐心地倾听,真情地交流,是他为学生们上的最生动的思政课他说:“2021级的学生还是弟弟妹妹,突然之间面对这么严峻的管控措施,我要给他们加油打气。”

图为一切准备就绪的核酸检测点

图为核酸检测安排图解表

截止3月21日上午,这群最可爱的人先后组织协调学生做完3轮核酸检测共计近6000余人次,实现100%全覆盖,下发相关通知消息300余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7场,下寝看望次数多达100余间……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将是新一轮核酸检测,他们早已准备好。

志愿者

在抗最前线,有那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是课堂上传授知识、播撒种子的园丁,是勇攀科研高峰的科技工作者,响应党组织号召,他们也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片区和各条战线上留下了鲜亮的“理材印记”!

核酸采样时间紧、任务重,在接到学校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通知的第一时间,刘笑兰、潘栓盛广沪、洪文钦等教师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图为刘笑兰老师参加社区防疫

图为洪文钦老师志愿服务手绘图

国家硅基LED技术研究中心的全知觉、王慧、胡勇等党员教师自觉承担起接送学生到定点核酸采集点检测,贴心准备零食水果等送到各个隔离寝室。

辛勇老师参加南昌市志愿者队伍,3月18日,他和20多名队友一起对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全面消杀

图为辛勇老师逆行背影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选择了并肩战斗,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教师的担当与责任。

“四自”先锋

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四自教育下,同学们褪去了往日里的淘气,多了几分自觉与担当,面对此次疫情,理材学子展现了超强的应变能力和大局观念,他们严格按照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要求,努力配合好疫情防控紧急工作的每一次调度。学生党员尤其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老师们一起不分昼夜地并肩作战,以实实在在地行动去对标总书记“能堪大任”的点赞!

图为青年学生布置核酸检测现场

图为青年学生布置核酸检测现场

图为青年学生深夜布置核酸检测现场

在学生楼栋,学生党员刘千硕、李浩然、冀泽群、吴珍梅等主动请缨,火速集结,顺利将学校、学院最新指示和安排准确地传达到每一位同学那里。在学生班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在学生宿舍,寝室长、生活委员在线上随时待命,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每一条指令,实时掌握学生行动、舆论动态,及时开导学生心理。

云课堂

“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安排工作,坚决按照学校、学院的教学安排完成好教学任务!”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上的要求,分管教学的周扬波副院长与教务办老师加班加点,为课程从线下切换到“云端”做好各项准备。我们的“云端授业者”们,或许不是直面抗击疫情的战士,但是他们快速响应、尽心尽责、按质按量地完成好教学任务, 云课堂上,依然保持着可敬的师者风范。

大学物理课堂上,胡爱荣、郭守辉老师原本想来一次“云端考勤”,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同学们早已把教室坐满……

图为同学们集中参加线上课程

图为孙韡老师将头像露出在屏幕中央

在高分子化学课堂上,孙韡老师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注意力,坚持有意将头像露出在屏幕中央……

图为同学们集中参加线上课程

在材料193-194班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设备课堂上,口罩并不能阻挡师生互动的热情……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勇敢前行的“理材”人,在云课堂、在宿舍区、在操场上,双眼里透出坚毅的目光。正是这样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可敬可爱的师生们,让学校在疫情雾霾的笼罩下,依然闪耀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