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
党建思政风采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风采

【抗疫先锋】肖国强:让青春之花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


同学,请自觉步行有序返回宿舍,以免造成拥堵,谢谢大家理解和支持……”这个声音的主人叫肖国强物理与材料学院2020级的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肖国强第一时间加入志愿服务,协助组织安排核酸检测工作。他有许多身份:楼层长寝室长既在物资组,又在机动组说:“我愿意做任何事,只愿一切早日恢复正常。”

雷锋精神照亮成长的路

时间拨回到2020年9月,肖国强刚刚入学,就铆足了劲儿一口气加入了2个志愿服务性质的学生社团。当这个来自湖南的小伙子被问起为什么要优先选择加入志愿服务工作时,他坦言道:“雷锋同志的故乡在湖南,自小耳濡目染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我只是遵循自己的本心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罢了。”


图为肖国强同学担任楼层长工作照

两年志愿经历派上了用场

服务他人,奉献自己,是他从小到大都在坚持做的事情。特别是到了大学之后,他先后在环保校园、劳动教育、实验室维护、百年校庆、互联网+大赛等大小活动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用他的话说自己的成长经历,那就是:“雷锋精神照亮我成长的路。”

作为24栋5楼的楼层长,他利用不到10分钟一路小跑着敲开了每个宿舍的门,并一一核对名单,确保后续的核酸检测工作能够快速响应,不漏一人。

在组织安排好五楼核酸检测完成后,他又主动加入到了秩序维护的工作中去,不断提醒和建议做完核酸检测的同学走路返回寝室,并保持1米的间距。

图为肖国强同学在志愿服务照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3月21日17点,结束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手里捧着刚刚领的抗物资(泡面和牛奶)的肖国强找到了王珅老师,满怀期待地说:“老师,我想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被问起为什么大学两年了才申请入党时,他说:“加入党组织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认为经过2年多的考察,我具备了申请入党的条件。

两年的大学志愿服务经历,肖国强先后获得了“年度优秀志愿者”“自强服务之星”“自强服务标杆”“互联网+大赛优秀志愿者”“学雷锋示范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图为肖国强同学志愿服务证书

“他是一位积极上进、有爱心、有热情的学生,学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肖国强的辅导员王珅告诉记者,“肖国强是许许多多00后大学生的缩影,他们有责任心、能担当,有想法、能干事,他们这个群体在抗中表现优秀。”

如果说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中,必须要包含一种颜色,那么我想应该是‘中国红’。温润静好,心之所向,我愿用这颗悦动的爱心,传递最真挚的期盼。(选自肖国强同学《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