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
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物理与材料学院简介


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所在学院。2022年元月,在学校新一轮学科调整背景下,由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原物理系融合建立。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天文学个一级硕士点;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设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305 名,硕士、博士研究生777 名,目前已形成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教授为学术领军人、由包括60名教授在内的196名专任教学科研人员组成的优秀师资队伍。学院教学和科研场地超过3万平米,拥有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物理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唯一)和江西省二维功能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聚变能与信息控制重点实验室、 江西省先进功能薄膜材料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重点教学科研平台。历年来,学院围绕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开展原创性、前瞻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实现了“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并产生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其中“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获2015年度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学院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工程技术并重,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四个本科专业。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应用物理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围绕学校确立的新的发展定位和建设要求,学院正积极探索管理机制改革和学科建设模式创新,为建设能汇聚和培养一流科技人才、能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学术特色和突出技术强项的理工融合发展的新型学院而奋力前进。

(采用数据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