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
发光新材料及器件方向
首页» 师资队伍» 发光新材料及器件方向

方文卿 研究员 硕导


方文卿,男,研究员,64年生,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激光物理专业,88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新型激光器方向。有过电真空、激光器、单片机、氮化物LED、半导体厂房设计/建造/厂务、眼科工程师、MOCVD在线监测仪器开发等方面的经历;自感动手能力强,思路开阔,属赣鄱英才555工程的入选者;代表性的工作有:硅衬底LED外延的最主要发明人之一,晶能光电的最主要创始人之一;MOCVD法生长的ZnO晶体质量十多年前全球遥遥领先,至今还领先;率先发现GaN LED外延片表面等离子激元导致的光致发光增强现象;发明了极低功耗双光电计数(从通常45000微瓦降到65微瓦)。目前主要从事氮化物半导体体单晶材料生长及MOCVD设备关键部件的研发,希望能为第三代半导体今后的发展作出两项最基础的贡献;近年还从事光与身体/心理及社会健康的探索,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健康照明的光生物机理及应用研究”,参与国家显示与视觉健康产业创新联盟有关低蓝光显示器标准的制订;新近发表了论文“Will theBlue Light at Night in the Lamp and Screen Destroy East Asians?”等共6篇光健康方面的论文;参与人卫社2019年重点出版书目《对自已眼睛好一点》的重要章节编写,此书主编单位是温医,同仁眼科及TCL。作为第一申请人,在光健康方面共申请了12个发明专利,初步能形成专利壁垒,主要认为夜间光线中的蓝光于人类健康繁衍可能非常重要,甚至可能影响整个社会发展;首次定量指出当前人类夜间接受的光的非视觉效应相比60年前,骤升了8.8万倍,首次指出当前人类处光致兴奋状态,极不正常。因为这些见解,新近被推荐为国家室内照明标准委员会专家。

近年还对光与轴性近视的关系进行了独特的探索,开创性地定量评估了桌面照度、光谱的残缺、光的非视觉效应对近视的影响,认为当前近视率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是人类对光的认识极不全面,甚至南辕北辙。已和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眼科名医开展合作研究,也初步建立了相关的动物研究装置。

目前有三个项目正在同时开展研究,一个是参与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另一个是负责的2018年国自地区基金(MOCVD喷头方面),还负责双一流学科建设子项中的光健康学科建设任务,着重于光对儿童催熟的影响及检测,具体包括女童初潮年龄与光照关系的长期跟踪及相应的穿戴式光环境监测设备的开发(希望有能亲近女童的贤淑女生报考);城市光环境监测车开发;视频信号的非视觉效应计算与监测(考生数理基础要好);近视的光相关机理探索等众多开创性的工作。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本人注重服务于社会的综合能力的培养。